close
11060715.jpg
#1:度小月擔仔麵店門口

走二高抵達台南「市」白河「區」的時間還很早,臨時決定改到台南市區的度小月擔仔麵吃中餐,沒想到,台南市還真遠……。將車停在台灣文學館旁的車位,再頂著大太陽徒步到度小月,像我們一樣的外地遊客佔據了一樓,而二樓因為是非假日,沒有開放,我們等了五分鐘,才有位子。

11060714.jpg
#2:古意的現代燈飾

接下來是漫長的候餐時間,因為人多或者度小月的做工比較精細,在一般麵攤「咻」一下就好的肉燥飯、擔仔麵,這裡要等上許久。後來,擔仔麵實在上得太遲了,追問服務人員,他說:「因為一碗一碗煮,所以比較慢……」

11060713.jpg
#3:二樓的空席

一樓通往二樓的樓梯間設有廚房,菜分別從門口和廚房端到客人桌上。洗手間則位在三樓,我從這裡透過窗口,窺看台南市的公寓大樓。

11060712.jpg
#4:門口的座席,只剩下空盤空碗了。

擔仔麵的特色就是份量少,同行的友人說味道普通,而價格太貴;我自己還蠻喜歡它清淡的湯汁,香菜和芹菜襯托醬油滷汁的香氣。蚵仔的價格相形之下比較公道,沒有腥味而且份量足。

11060711.jpg
#5:公園路的圓環

這個圓環快車和慢車分道,設計令人想起古早以前的新竹東門圓環。記憶中的東門圓環改了又改,最後索性取消紅綠燈,變成今日行人的路權完全被犧牲的景況。

11060710.jpg
#6:長途跋涉來到台南吃午餐,報償是有許多特色建築可以看。這座是「台南市消防隊第二分隊及保安警察隊第五總隊大樓」(建築年代:1938年)。它是「日據時期之台南合同廳舍,是當時消防詰所,警察會館及錦町警察官吏派出所之所在地,由台南州土木課營繕係所設計。」

11060709.jpg
#7:這座是「國立台灣文學館」,「前身為日治時期台南州廳,落成於1916年,戰後曾為空戰供應司令部、台南市政府所用。」對台南古城印象就是這樣子,日治(或日據)時期的典麗建築,加上鳳凰木的綠葉紅花。而令人玩味的是,日治時期的建築要比後來國民黨政府所蓋的都要漂亮。單就這些政治性建築就讓人思考:什麼是「治」,什麼是「據」呢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