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青黃交接的十二月,離職後幾天,我就到圖書館借了七本書,在「什麼事都教我分心」的狀況下,竟然可以全部翻完,可見「自由」的好處。十二月借書如下:

1.最糟也最棒的書店
2.神保町書蟲
3.北臺灣自然旅遊指南
4.圖書維護學
5.越讀者
6.PowerPoint 超簡單
7.書天堂

1.
書名:《最糟也最棒的書店》
作者:松浦彌太郎
出版社:布克文化
出版日期:2007年01月08日
ISBN:9789867010094

作者松浦彌太郎年輕時是一個左右碰壁、不斷衝撞的「浮浪貢」,他離開日本,飄洋過海(搭飛機)到美國,大開眼界、回到日本之後,就以賣「雜誌」的舶來品為生,這些以圖像設計為主的紙本材料,受到專業人士的歡迎,從此開始他的書店人生。

為何是「美國」?日本社會的崇洋(美)在漫畫人物的設定中就可以看到,從八○年代的《七龍珠》到現在的《火隱忍者》,主角(變成超級塞亞人的孫悟空、漩渦鳴人)都是金髮碧眼的外貌。松蒲實踐著他嚮往的「美國」個人主義與獨立自由的精神,他開的「最糟也最棒的書店」,包括「m&co. traveling booksellers」(行動書店)和「COW BOOKS」,都是迥異於「傳統」價值的「個性」書店。

他敘述「開」行動書店(變形自一輛兩噸重的貨車)的心情:「每當想到會有什麼樣的客人來,我的心情總是七上八下。大家原本的的目的都是來看書,但在這裡聚集之後,人際關係似乎也拓展開來了,這讓我覺得很開心。因為行動書店的關係,讓平常沒機會見面的客人可以相遇。」

「其實我所做的事都是以弱者的角度來發想。但,不只是我,我想這世界上大部份的人都是弱者,現今世界的架構,也許都是對強者較為有利。像我這樣儘管沒有學歷,也希望可以與世間產生關聯。」

在這本書裡,可以讀到關於書店的另類視野,所謂理想書店的樣貌,不僅是「誠品書店」那個布爾喬亞、安全舒適、萬神殿的樣子……


2.
書名:《神保町書蟲:愛書狂的東京古書街朝聖之旅》
作者:池谷伊佐夫
出版社:三言社
出版日期:2006年03月05日
ISBN:986758130X

這本書是日本舊書迷池谷伊佐夫以「書蟲」自況,寫的舊書、舊書店浸淫之趣。台灣這邊的呼應之作就是《蠹魚頭的舊書店地圖》了。(二者對照,可以讀見微妙的鏡像關係……)

書中最精彩的是書蟲的「書店蟲瞰圖」,作者同時也是插畫家,觀察的功力一流。書中的神保町的舊書店,每個老闆幾乎都藏在書店的最深處,像隻噴火龍般,護衛著珍本古書和玻璃櫃,一點都不服務取向。對於愛書人來說,《神保町書蟲》是「跨國比較舊書店文化」的趣味讀本。


3.
書名:《北臺灣自然旅遊指南》
作者:劉克襄(撰文、攝影)
出版社:晨星
出版日期:2000年08月14日
ISBN:9575838823

深具參考價值的自然旅遊書,不過,版本有點舊了(2000年初版)。

前陣子,我在便利商店買了一本以「LOHAS」為名的雜誌,裡面有本書作者劉克襄的專欄,談他在台灣某車站旁買餅的故事,清淡的筆調裡富含精確的觀察和樸實的情感。

近年來喜歡讀台灣本土的人文生態旅遊札記,關於這個主題,劉克襄寫了一長串,上次讀到的是《迷路一天,在小鎮》,後來又有《不知名山徑指南》。愈讀愈可以讀到旅人因為時空環境引發的體驗和感情。相對於此,《北台灣自然旅遊指南》比較是「指南」的工具書。


#1930年代日治時期旅遊導覽手冊裡的「淡水線路圖」(紅圈圈是我加的)。這本書裡有數張日治時期的地圖,今昔對照,別具趣味。

劉克襄在本書的「後記」寫著:

「十五歲時,跟著父親去拜訪他學生時代迄今的摯友,一位高中地理老師。在充滿人文理想的書櫃上,看到了成排的日本旅遊書籍。那一整天,當期少年在客廳集聚,吵鬧地玩著大富翁時,我的興趣卻是瀏覽著那些看不懂的日文書籍和圖片;同時,好奇而欽羨地翻開夾在書籍裡面的旅遊地圖。

或許是這個原因吧,從大學時代,零錢比較多時,除了藝文書籍,我也喜歡蒐集旅遊作品。二十多年來,累積的旅遊指南和書籍或許不多,但從一百年前到今天,有關台灣的旅行,較具代表性的,大概都有收藏……」

關於遊記,目前在網路上我喜歡讀《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》《我的赤腳旅行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